您好!欢迎您来到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医院!
中文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我院成功开展首例血液净化治疗

时间:2020-12-28 16:29:30  来源:  作者:

 近日,我院成功开展首例血液净化治疗,医务人员们与死神展开较量,成功救治一名农药中毒患者,最终患者转危为安,顺利出院,填补了医院危急重患者救治领域中的又一空白,标志着在危急重患者救治能力上再次实现了质的飞跃

12月中旬,农药中毒的孙大哥被家人发现后,将他紧急送往院急诊科。急诊科医务人员接诊后,为清除未吸收的毒素,立即给予孙大哥洗胃、清洗头发、皮肤等操作同时给予导泻、补液、利尿等促进排出毒素的治疗。完善基础检查后,为进一步治疗收入重症医学科进行治疗。

 

孙大哥入住重症医学科后,院副院长、重症医学科主任游道锋带领重症医学科团队一方面积极确定毒物的性质、量,同时进行对症治疗。孙大哥的精神状态和检验指标都提示为重度代谢性酸中毒,陷入昏迷状态,血气分析PH值低到6.99,血压也逐渐降低,情况非常不乐观,随时有猝死的风险。游道锋副院长充分评估后与家属沟通交代,立即行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的同时,选择最佳时机进行血液滤过+血液灌流治疗

血液净化治疗就是利用净化装置,通过体外循环方式清除体内代谢产物、异常血浆成分以及蓄积在体内的药物或毒物,以纠正机体内环境紊乱的一种治疗技术。血液净化包括血液透析、血液滤过、血液灌流、血浆置换和免疫吸附,其中我们常用的是血液透析和血液滤过。目前广泛的应用于肾脏疾病和危重患者的治疗,并且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重症医学科全科医护人员共同协作,道锋副院长和刘莎护士长密切关注病情变化,轮流守在患者床旁主管医生马云辉连续24小时没回家,护士张茜张会超单独管理患者其他医务人员密切配合,在保障其他患者安全的前提下,大家都积极主动要求承担艰苦的工作。经过医务人员三天两夜在床旁的细心照护,使孙大哥度过危险期。同时,孙大哥及家属进行心理护理干预。治疗身体上的疾病是第一步,怎样让患者恢复身体、调整心理回归社会是国家倡导的大健康理念,也是医务人员的共同追求

 

 

经过20小时的血液净化治疗后,孙大哥的生命体征逐渐稳定,升压药逐渐减停、顺利脱机拔管,神志清醒,能与家属交流经过8天的治疗,孙大哥基本痊愈,也去除了身上的深静脉置管、胃管、尿管顺利出院。

孙大哥我院首例血液净化治疗患者,首例血液净化治疗的成功开展,为危重症患者提供了更优质高效的床旁支持治疗,极大提高了危重症患者的抢救成功率,标志着院危重症患者救治水平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重症医学科、宣传科)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