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医院!
中文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老人、青年、小儿,同患“疝气”;微创、无痛、快速,同天治愈

时间:2020-05-23 15:52:02  来源:  作者:

         5月20日,院普外科分别为1岁4个月、32岁、72岁不同年龄段患者进行了3台手术,不禁令人好奇,到底是什么样的疾病,不仅多发,而且患者的年龄跨度这么大?

原来,是我们熟悉又陌生的——疝气。河北医大一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普外科刘擘主任介绍,男性发病明显高于女性,三分之一的男性在其一生中可能罹患疝气。恰巧这三位患者都是男性,在同一天,针对患者的不同情况,刘擘主任带领普外科团队为他们开展了“私人订制”的手术策略,解决了小儿疝、青年疝、老年疝的不同问题困扰,为患者带来福音。

      微信图片_20200522174601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00522174044_副本.jpg 

1岁4个月的宝宝,由父母带来院确诊为右侧腹股沟疝。刘擘主任团队为宝宝进行了单孔腹腔镜腹股沟疝疝囊高位结扎术,仅在肚脐处切口5mm,经皮穿刺,用钩针将疝囊进行结扎。相比传统的开刀手术,切口小、副损伤小、手术时间短、疼痛轻、恢复快,术后睡醒就可以下地活动玩耍

“没想到手术这么快,而且宝宝皮肤上没有刀口、没有缝针、更没有疤痕,看上去就像是指甲盖那么大的一道红色划痕,真的难以置信,如同宝宝睡了一觉,醒来就好了!”“孩子没有哭闹,也没受罪,真的很感谢!”宝宝父母高兴地说道。

微信图片_20200522174504_副本.jpg

32岁的上班族王先生,前不久在自己右侧腹股沟的位置发现了一个隆起的包块,每当站立时,这个包块就非常突出,平躺时包块消失了,疼痛感虽然不强烈,但也可以感觉到。来到院就诊,得知自己得了疝气需要手术治疗

刚复工复产、回到工作岗位的他,担心工作受影响,于是刘擘主任为他行腹腔镜疝修补术,在全麻下通过腹腔镜进行了人工补片无张力疝修补。手术微创切口小出血少、疼痛轻、恢复快,术后两三天就可以恢复正常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522174040_副本.jpg

72岁的张大爷,患有肺癌,心肺功能不好,同时患有右腹股沟直疝和斜疝,而微创腹腔镜手术需要全身麻醉,这对于张大爷来说具有很大的风险,于是刘擘主任团队为他进行了局部麻醉下的开刀手术,术后就能下床活动,也减少了尿潴留问题的发生缩短住院时间。

“因为年龄大,老年人心肺疾病多,相对术中风险增大,术后并发症多。虽然具有一定的风险,但高龄不是手术禁区,综合评估后制定适宜的方案才是安全手术的关键。”刘擘主任介绍道。

腹股沟疝,即大家常说的“疝气”,为腹腔内的脏器或组织通过腹股沟区先天或后天形成的孔隙、薄弱点或缺损突向腹壁外所致,是一种严重影响患者生活、工作甚至可能危及生命的疾病,是普外科最常见的疾病之一。早期患者会感到疼痛、下腹坠,严重者会造成肠嵌顿、肠坏死,甚至危及生命。目前保守治疗已被证明是无效方法,手术是唯一治愈方式。一旦延误治疗,患者疝气增大,疼痛加重,影响行走即使手术,也会严重影响预后。

疝气可以发生在身体多部位不同年龄患者疝气的特点又有不同院普外科针对不同年龄患者的不同需求,开展个性”的治疗依据不同患者疝疾病的类型、严重程度,因人制宜”,根据个体化差异选择最适合的方法。

 

刘擘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园区医院普外科主任

专长:擅长甲状腺肿瘤、乳腺肿瘤、腹外疝疾病的诊治。在河北省早期开展乳腺结节微创旋切术、男性乳房发育症腔镜下乳房皮下腺体切除术、腔镜辅助乳腺癌改良根治术、腹腔镜下成人腹股沟疝修补(TAPP/TEP)及切口疝修补术(IPOM)、腹腔镜下小儿疝囊高位结扎术、腔镜下甲状腺腺叶切除术、甲状腺结节微波消融术等

咨询电话:0311-68018727/68018539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