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医院!
中文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色医疗 > 新技术新疗法

胃肠超声造影检查,您了解多少?

时间:2019-07-08 14:22:56  来源:  作者:

        近日,我院超声科经胃肠造影检查又查出两例胃间质瘤患者,年龄都在40-50岁之间。可见,肿瘤的发病越来越倾向于中壮年人群,而胃肠道肿瘤占众多肿瘤发病的37.9%。

您是否经常嗳气?您是否最近排便不规律?你是否最近体重锐减?这些都是身体对您发出的预警信号,当您出现这些症状时,胃肠检查,刻不容缓!必须要引起我们的重视了!

☞  什么是胃肠超声造影检查

胃肠超声造影检查是通过一种助显剂(口服或灌肠)充盈胃肠腔,能够消除胃肠腔内气体、内容物等对超声波的干扰,而本身又不影响超声波的穿透,改善了胃肠超声成像的内环境,使声束能顺利穿透,从而达到使胃肠壁结构及其病变能更加清晰显示的一种方法。

640.jpg

☞  胃肠超声造影特点

1. 快速消除胃肠腔内气体和内容物干扰,显著改善和提高胃肠结构超声成像质量。

2. 在正常组织和病灶之间产生明显对比界面,明显提高病灶的显示率,尤其对小病灶(如直径0.5cm以下的溃疡,直径1.0cm以下的肿块等)检出率大大提高。

3. 在胃肠腔内停留时间较长,操作者有充裕的时间进行检查操作、观察分析。

4. 通过胃超声窗作用改善胃周围器官(如胰腺、胆道中下段、左肾及肾上腺等)、大网膜、腹膜后血管、淋巴结的成像条件,使其及相应病变显示率明显提高,从而提高其病变的诊断准确率。

640.webp.jpg

☞  胃肠超声造影适宜人群

1. 所有健康人群的检查,是一种较好的筛选手段,同时也适宜大规模开展胃癌的普查工作。

2. 胃肠功能紊乱、急慢性胃肠炎、胃溃疡患者。临床上常表现为上腹部疼痛、饭后饱胀、嗳气、反酸甚至恶心呕吐等症状。

3. 老人、儿童、胃肠疾病术后或治疗后需复查者。

4. 不适合或者不接受胃肠镜、X线钡餐检查的胃肠疾病患者。

☞  胃肠超声造影检查注意事项及禁忌症

1.通常把胃肠超声造影检查安排在上午空腹状态下进行。

2.检查前一日晚餐宜进食清淡软食,不宜食用易产气食物,然后禁食。检查前8小时内禁止饮水,必要时给予缓泻剂。

3.胃肠超声造影应安排在X线钡剂造影及内镜检查之前。如果需要重复检查,必须间隔2小时以上。

4.尽可能保持胃内无潴留物,幽门梗阻患者检查前需洗胃。

5. 有需要者可在检查前半小时肌注阿托品0.5mg以抑制胃肠道蠕动。

6. 检查前应辅导患者进行屏气练习。

7.消化道穿孔、消化道活动性大出血患者禁忌胃肠超声造影检查。

640.webp (1).jpg

胃肠超声造影通过胃肠超声助显剂提高胃肠成像质量,明显提高病灶的显示率、检出率,是胃肠不适患者检查的新选择,成为内窥镜检查的有益补充,可用于胃肠不适患者的筛查。

我院超声科自开展胃肠超声造影检查以来,因其操作便捷、无痛苦及副作用,深受患者好评。

640.webp (2).jpg

科室位置:新楼二楼北侧功能科

咨询电话:68018952/68018193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