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医院!
中文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宣教 > 科普知识

今日秋分!天转凉,秋冬季这种疾病高发,要小心——

时间:2020-09-22 10:36:56  来源:  作者:

 

 

 为什么脑卒中容易在秋冬季节发作?

 

气候变化是诱发脑卒中不可忽视的因素。约有一半以上的患者,发生在秋末冬初气候骤变的时候。这是因为:

1. 低气温可使表面血管的弹性降低,外周阻力增加,血压升高,进而导致脑血管破裂出血;

2. 寒冷的刺激还可使交感神经兴奋,肾上腺皮质激素分泌增加,从而使小动脉痉挛收缩,增加了外周阻力,血压升高,脑血管缺血;

3. 寒冷还可使血液中的纤维蛋白原含量增加,血液浓度增高,促使血液中栓子的形成而发病;

4. 寒冷可使呼吸道抵抗力降低,引发急性炎症,急性炎症通过一系列生物生化反应,有可能会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甚至促进板块破裂,大量的炎性介质会破坏血液系统,凝血失衡,导致血栓形成。

 

秋冬季如何有效地预防脑卒中?

1. 合理膳食,切记跟风贴秋膘。饮食做到滋润多汁、清淡养阴。常见的食物有梨、甘蔗、红薯、胡萝卜、平菇等。

2. 及时增添衣物,适度规律锻炼。老年人对气温的机体调节能力下降,应根据气温及时增添衣物。每天适度规律锻炼,不要过度劳累。

3. 控制血压,合理用药。高血压患者一定要定期监测血压,合理用药,切莫擅自减药停药。当血压明显升高时一定要及时就诊调节血压。

4. 卒中信号早发现。脸部发麻、上下肢或单侧肢体无力或麻木;头晕、头痛、耳鸣、走路不稳;言语不清,口角歪斜,流口水;单眼一过性黑朦、一侧或双侧眼睛视物模糊等;当出现上述危险信号时,一定要及时就诊。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