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医院!
中文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宣教 > 科普知识

夏秋交替,养生重在“养收”……

时间:2020-09-06 11:30:47  来源:  作者:

 夏秋交替之际,气温波动较大,预防疾病不容忽视。对此,河北医大一院循环化工园区医院中医科主任李立锋提醒大家注意以下事项。

一、饮食调养

中医将“风、寒、暑、湿、燥、火”称之为“六气”,时令不同感受的“气”也会有所不同,秋季主燥,正气不足的人很容易受“燥”气侵袭,而出现口干舌燥、咽喉肿痛以及咳嗽等一系列以干燥为特征的疾病。不妨多食用蜂蜜、芝麻、葡萄、胡萝卜、白木耳、海带、番茄、梨等具有滋阴、润肺、养胃、生津作用的食物。此外,这段时间暑热依然未退,要注意润肺养胃、祛暑滋阴。

二、起居调养

夏秋交替应“早卧早起”。早卧以顺应阳气之收,早起,使肺气得以舒展,且防止收之太过。此外,根据我国传统养生“秋不忙添衣”的观点,可适当让身体“冻一冻”。这样既顺应了秋天阴精内蓄、阳气内守的需要,防止厚衣覆盖而致身热汗出,损阴伤阳,同时也有助于提高人体御寒能力。

三、运动调养

秋季,是适合开展各种运动锻炼的好时期。秋季吐纳健身法、五禽戏、太极拳、八段锦都是不错的居家锻炼选择,这样可使心境安逸安静,神气收敛,避免肺气受燥邪的损害,保持肺的清爽功能。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秋燥除了容易引发呼吸道感染疾病外,立秋后,由于早晚温差明显,身体的血管收缩和舒张变化较大,血压容易波动,也是高血压、冠心病、心肌梗死、中风等疾病的高发期。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者一定要注意控制血糖、血压,不要让自己受到“冷刺激”,如不吃冷饮料,不用冷水洗澡、洗脚等。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