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医院!
中文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宣教 > 科普知识

立春后,开始养肝啦,今年别再迟了!

时间:2019-02-25 16:22:46  来源:  作者:

 为啥春季要养肝

从中医讲五脏和五行与自然界季节是对应的,肝属木主青色与春季相对应,所以说春天养肝应该是最首要的问题。同时,春季也是肝气比较活跃的季节,因为春季万物复苏,立春以后,气温逐渐升高了,自然界属于生发向上的环境,中医的肝有一个特点也是主生发,所以在这个时候如果不适当的调养,恐怕就会出现一系列的表现。

t0159a73c93e275bac8_副本_副本.jpg

春天应该怎么养肝

中医认为肝为将军之官,主疏泄,性喜条达而恶抑郁。什么意思呢?我们身体这个国家,政令靠谁去沟通传达?就靠肝这个将军。肝的任务就是保持人体全身气机疏通畅达,让身体之气畅通而不淤滞。这个担子并不轻,所以肝很勤劳,它的生理特点就是主升、主动、主散,像一个朝气蓬勃的小伙子,给人以积极向上的感觉。

春天养肝必须做到以下几件事

1.早起早睡以养肝

t015b21fa6a52724310_副本_副本.jpg

《黄帝内经》说: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杀,予而勿夺,赏而勿罚,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逆之则伤肝……”。意思是说立春开始后自然界生机勃勃,万物欣欣向荣,这时人们应当顺应自然界生机勃发之景,早睡早起,早晨去散散步,放松形体,使情志随着春天生发之气而不可违背它,这就是适应春天的养生方法。违背了这种方法,就会损伤肝。因此,春季以舒畅身体,调达情志为养生方法。

2.防止旧病复发

古谚语:百草回芽,旧病萌发。可见立春后是疾病多发的季节。春天的多发病有肺炎、肝炎、流脑、麻疹、腮腺炎、过敏性哮喘、心肌梗塞、精神病等。因此对于有肝炎、过敏性哮喘、心肌梗塞等的患者要特别注意调养预防。

3.不要过早减衣

t010e4c1e35fd099982_副本_副本.jpg

春不减衣,秋不戴帽。立春气温还未转暖,不要过早减掉冬衣。冬季穿了几个月的棉衣,身体产热散热的调节与冬季的环境温度处于相对平衡的状态。由冬季转入初春,乍暖还寒,气温变化又大,过早减掉冬衣,一旦气温下降,就难以适应,会使身体抵抗力下降。邪气袭击机体,容易引发各种呼吸系统疾病及冬春季传染病。

4.生气不要超过3分钟

t01c6042464d65e73ec_副本_副本.jpg

中医讲肝主情志,肝异常会影响人的情绪;反之,心情的好坏也会影响到肝。所以,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情是养肝血的一个好方法。当情绪不舒畅时,尽量能够找一个可以诉说的人,或找一种可以发泄心中郁闷的方式来疏泄这种坏的情绪,不要硬憋在心里。据相关数据,癌症和一些肿瘤患者中,无法疏泄心中郁闷的是其他人群的24倍。所以,老百姓常说:万病气上来。

遇到不痛快的事,肝气郁结难受时,可以尝试嘘肝法:面对常青绿色树木,口发的声音,缓缓地、深深地吐出一口恶气,一直到心情好转为止。经常伏案工作的白领一族,可以在自己的电脑旁边摆一盆常青植物盆景,如芦荟等,可以养眼舒肝。

5.少吃补品和盐

t0138f3f3c8daea8aa1_副本_副本.jpg

立春之后的这段时间里,不论是食补还是药补,进补量都要逐渐减少,以便逐渐适应即将到来的春季舒畅、升发、条达的季节特点。与此同时,减少食盐摄入量也很关键,因为咸味入肾,吃盐过量易伤肾气,不利于保养阳气。

6.忌酸忌辣

640.webp_副本.jpg

酸味入肝,具收敛之性,不利于阳气的生发和肝气的疏泄,饮食调养要投其脏腑所好。立春之后饮食忌辣,少吃麻辣火锅、羊肉、烧烤、油炸:立春后要少吃过于辛辣的食物以及油炸、烧烤的食物。应该有目的地选择一些柔肝养肝、疏肝力理气的草药和食品,草药如枸杞、郁金、丹参、元胡等,食品选择辛温发散的大枣、豆豉、葱、香菜、花生等灵活地进行配方选膳。

7.适当饮用花草茶

t0197951286f1354fd1_副本_副本.jpg

立春之后依然比较干燥,喝花茶可以帮助驱散冬季聚积在人体内的寒气和邪气。如热性体质的人,宜选用性寒的花草(夏枯草、金银花、菊花、槐花等),而虚寒体质的人则适用性温的花草(茉莉花、玫瑰花、月季花、藏红花等),对于那些性平的花草则大多都可选用(合欢花、玉米须、芙蓉花、薰衣草等)。在搭配时,那些药性温的花草最好不要和性寒的花草配伍食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