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医院!
中文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宣教 > 科普知识

消炎药与抗菌药的区别

时间:2019-01-21 09:50:51  来源:  作者:

        经常会听到有人这样说“我感冒了,去开点消炎药”,“我腿疼,得吃点消炎药”,“我肚子疼,来两片消炎药”,甚至还有人来医院做检查,结果是病毒性的,却埋怨医生没给开“消炎药”。再详细问问他们打算吃什么药,大部分回答的都是“头孢**”、**西林等抗菌药,可见大家潜意识里都认为消炎药就是抗菌药,消炎药可包治百病,真的是这样吗?

其实,在专业医学术语中,消炎药包括两大类:一类是非甾体抗炎药,如阿司匹林、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等;另一类是糖皮质激素,如地塞米松、氢化可的松等。而抗菌药指的是能对抗杀灭细菌、真菌、非典型病原体等致病微生物的一类药物,如头孢菌素等。

t014f587f1b3b944a10_副本.jpg

大家为什么会把这两类药弄混呢?原因在于对炎症的认识过于片面。炎症可分为无菌性炎症和感染性炎症,临床表现均为红、肿、热、痛,所以单纯从表象上不能盲目推断是哪种炎症。无菌性炎症是由物理、化学因素引起的,应用抗菌药物一般是没有作用的。而感染性炎症是由细菌、真菌、原虫等致病微生物引起,此时应用抗菌药物才是对症下药。

所以,消炎药≠抗菌药,如有不适切勿自行买药服用,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就诊,遵医嘱用药。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