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医院!
中文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宣教 > 科普知识

中药煎煮饮用注意事项

时间:2018-11-29 11:10:54  来源:  作者:

 t011f2e0c3af76e4b31.jpg

煎煮器具:以陶瓷器皿为好,若无陶瓷,可选用白色的搪瓷器皿,若无可用不锈钢锅代替。但切记用铜、铁、锡、铝等器皿,因这些金属元素可能与药液中的化学成分发生反应。

t0134129d57745bd46a_副本.jpg

煎前浸泡:浸泡时间一般以30-60分钟为宜。夏天气温高,浸泡时间可适当缩短,冬天气温低,浸泡时间宜适当延长。

煎煮用水:一般用水量为将饮片适当加压后,液面没过饮片约2-3厘米为宜。

煎煮火候:煎一般药宜先武火后文火,即未沸前用大火,沸后用小火,以免药汁溢出或过快熬干。

煎煮次数及时间:一剂药应煎煮2次,这样既能充分发挥药物的作用,也不至于浪费药材。一般药物,一煎应沸后再小火煎30-40分钟,二煎沸后再小火煎20-30分钟;治疗感冒类药物一煎20-30分钟,二煎20分钟;滋补药一煎30-40分钟,二煎25-30分钟。煎药并非越久越好。

t016e2ac76d10cd3d97.jpg

服药方法:汤药一般宜温服。片、丸、胶囊、散等固体药剂,一般用温开水送服。

服药次数:服药的次数一般为2-3次。

服药时间:驱虫药、泻下药宜空腹服;安神镇静催眠药宜于睡前30分钟至1小时服;助消化药、清火类及感冒药宜饭后服;治疗胃病的宜饭前服。

饮食禁忌:辛辣类、鱼腥类、发物类、生冷类、油腻类、酸涩类不吃。浓茶也不宜一同服药。

t01c17c86d70bec5492.jpg

中药材在煎煮前是否需要清洗呢?

不用!虽然很多中药饮片看起来表面会有些灰黑,其实在出售前都经过加工炮制,所以煎煮之前一般无需清洗。

微波炉加热是否影响药性?

目前未有定论。不推荐以微波炉加热中药。


 

(温馨提示:中药使用谨遵医嘱)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