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医院!
中文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宣教 > 科普知识

空腹抽血,您做对了吗!?

时间:2018-05-29 09:16:13  来源:  作者:

 图片1.jpg

在检验科,经常会听见患者这样问:“医生,我早上吃饭了,还能做化验吗?常识认为化验前必须要空腹,为此,有的患者怕吃饭会影响化验结果,甚至在抽血的前一天晚上就开始不吃任何东西地等着去化验。许多人以为这样的空腹抽血化验结果就是准确的,但有的患者是吃过饭来看病的,难道就因为吃饭还要让他再多等一天吗?检验项目种类繁多,吃饭就都不能检查了吗?看看以下几个问题,你可能就明白了。

 

一、吃饭对哪些项目没有影响?

血常规检查主要是对血液中的白细胞、红细胞和血小板等参数进行检测,通过血液分析筛查是否有细菌感染、病毒感染、贫血、白血病等与血液相关的疾病。血常规检查结果的准确性与进食没有太大的关系,所以,血常规检查是可以吃饭的。另外,乙肝、丙肝、艾滋、梅毒以及血型的检查,如果饮食清淡,吃饭对其结果的影响也不大。

二、吃饭对哪些项目影响较大?

生化检查中的血糖、血脂、肝功和肾功受饮食的影响就比较大了。饭后食物中的淀粉在胃肠中, 很快被分解为葡萄糖, 数分钟便可吸收入血, 半小时血糖浓度升至高峰,4小时后才逐渐恢复到空腹水平。所以,餐后血糖变化幅度较大,化验血糖时必须空腹。血脂主要是测定血液中的胆固醇、甘油三酯及脂蛋白的含量。饭后这些脂类的含量逐渐增高,8~12小时后才会降至空腹水平。因此, 该项化验也必须空腹进行,最好前一天晚餐清淡一些。进食高蛋白食物会加重肝脏的代谢负担,可能会出现短暂的肝功能异常情况。总蛋白、白蛋白等结果都会偏高。而且蛋白质代谢产物经肾脏排泄,饮食同样会影响肾功能的检查结果,特别是尿素氮,在大量蛋白摄入后,其含量会明显增加。

而且,食物消化后产生的大量乳糜微粒会很快地吸收入血,此时的血液也会变“浑浊”,医学上称为“乳糜血”。 目前绝大多数生化仪和血凝仪是采用比浊法进行检测的,乳糜血会影响检验结果的准确性。

t010b28cac656d57376_副本.jpg

三、空腹不是饿肚子

 医生嘱咐患者空腹验血,并不是要让患者饿肚子,更不是说饿了十几个小时以(处在饥饿状态)后的化验结果。因为身体若处在饥饿状态时,体内各项机能指标数会有所变化,这样就会导致采集的血样与平时不同。所以,这样化验出来的结果即使“正常”,却不能准确反映病人的真实情况。

饥饿对糖尿病患者的影响尤其明显,因为饿的时间一长,就会出现低血糖休克,浑身冷汗,甚至昏厥过去,到头来还要注射或口服葡萄糖抢救才能脱离危险。即便没有出现休克,也因空腹时间太长,血糖化验结果很低,容易被误认为血糖控制得很好,岂不是既害了自己又误导了医生。

也有些糖尿病患者自身血糖调节极其敏感,饥饿时间一长,就会立即调动体内糖元,以供急需。此时,他们的血糖水平反而比平时高出许多,这样的结果也不正确,更会误导医生,给治疗增添麻烦。所以,糖尿病患者在化验空腹血糖前,隔夜一定要吃晚饭。

 

四、怎样才算空腹呢?

空腹是指餐后时间超过8小时。空腹抽血不是指抽血前一天晚上不吃饭,而是应保持平时的生活习惯,正常清淡饮食,不喝酒,不喝咖啡、浓茶,休息好。

抽血当天早上不吃早餐不喝水,不做早锻炼,平静地到医院等候采血。这样的血标本才是反映真实情况的好标本。

需要注意的是,空腹超过16小时可使血液中多种检测指标发生改变,如葡萄糖、胆固醇、甘油三酯、载脂蛋白、尿素氮会降低;而肌酐、尿酸、胆红素、脂肪酸以及尿酮体含量会上升。

此外,有些病人的甘油三酯特别高,以至于血清像牛奶一样,影响了其他血酯项目化验结果的准确性。这时,医生会要求他们吃几天素食,不吃肥肉,让血清变清一点,再做空腹抽血化验。

 五、为什么要空腹呢?

(1)常见检测指标的参考范围均来源于正常人群空腹抽血的结果,如果你抽血不是在空腹,那参考范围就没有意义了。

2)人在早间运动少,而经过一天的进食、运动和工作等因素影响后,可使一些化验指标波动,不利于结果相对稳定和准确及与以前所做结果比较。

3)人体生物周期的变化,某些项目指标因采血时间不同而变化较大,空腹抽血有助于在同一时间测定,结果具有可比性。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