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医院!
中文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宣教 > 健康教育

秋冬季来临,皮肤瘙痒是怎么回事?

时间:2018-12-11 15:00:20  来源:  作者:

        每到秋冬季节,天气干燥起来,随之烦人的瘙痒症也就来了!尤其是老年朋友,每每到了这时候晚上睡不好,吃饭吃不下,坐着抓,站着蹭,躺下挠!反正是痒起来非得抓破了才算解气。

微信图片_20181026141012_副本.jpg

       那么一直让中老年人备受折磨的到底是什么病呢?这种现象大部分都属于"瘙痒症",就是没有原发皮损,只有瘙痒的症状!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这种瘙痒—搔抓—瘙痒的恶性循环呢?

       多种内外因素均可引起全身瘙痒症,其中内因包括:个体皮肤性状,如老化、干性皮肤;神经精神因素,如情绪紧张、精神创伤、焦虑等;系统性疾病如肝肾疾病、血液病、内分泌和代谢性疾病、恶性肿瘤、药物或食物过敏等。外因包括:环境因素,如季节,温度等;生活习惯,如肥皂,清洁剂、穿着衣物等。

微信图片_20181026141005_副本.jpg

那么如何治疗瘙痒症呢,首先我们要做好预防,尽量避免瘙痒症。

1、适量喝水,以补充体内水分,保持大便通畅;多进食新鲜蔬菜水果;

2、正确洗澡,保护好皮肤的皮脂、角质等保护层。

洗澡不要太频繁,也不要长时间不洗澡;选择2到5天洗一次澡即可,洗澡时避免使用碱性过强的香皂,或者不用香皂及沐浴露,只用温水洗澡即可;还应避免使用太热的水洗澡,水温最好不超过40度;洗澡时不要用搓澡巾,轻轻揉洗即可;洗澡时间也不宜过长。

3、洗澡后适当的涂抹适宜的滋润护肤品。

4、室内可放置加湿器或者水,保持室内适宜的湿度(湿度保持在50%—60%为宜)。

5、饮食要清淡,避免服用辛辣刺激类食品,如辣椒、生的葱、姜、蒜,海鲜,牛羊肉等。

6、避免过度使用电热毯和暖气。

7、贴身衣物应选择宽松舒适、透气好的纯棉织物。

8、如有高血压、糖尿病、肾功能不全等疾病,需要接受规范的治疗。

微信图片_20181026141025_副本.jpg

瘙痒症的治疗:

1、外用药物治疗:主要是止痒剂、润肤剂等;

2、内用药物治疗:主要是抗组胺药、镇静安眠药、三环类抗抑郁药及钙剂等;

3、中医中药治疗也有一定疗效。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