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医院!
中文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宣教 > 健康教育

合理使用抗菌药物(成人版)

时间:2017-12-08 09:50:56  来源:  作者:

       在感冒的高发季节,自己和家人一旦感冒发烧,您会不会马上从小药箱中找出抗菌药物来对抗感冒?抗菌药物是否真能对感冒起到作用呢?抗菌药物真的是最安全有效的万能药么?


关于抗菌药物使用的误区

一、感冒就用抗菌药物

153035rbdz232s66san6l1_副本.jpg

抗菌药物是有效治疗细菌感染的药物。但是90%的感冒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因此抗菌药物起不到任何治疗作用。如果盲目使用抗菌药物治疗感冒,不但治不了病,还会破坏肠道内正常菌群的活动,致使菌群失调,为其他有害菌侵入人体制造机会,形成继发的“二次感染”。

二、盲目追求贵药、新药

152842ofrrezt7omrk5r8x_副本.jpg

一些人对抗菌药物的疗效一知半解,有了炎症总觉得用贵药、新药能好得快。其实抗菌药物的价格与临床疗效并没有必然联系,关键是要“对症”。一些较贵的光谱抗菌药物虽然对各类型的细菌都有效,但对其耐药的细菌也多,且不良反应也较多。

三、频繁更换抗菌药物

154052uquwsohlllofuerg_副本.jpg

抗菌药物的疗效有一个周期问题,如果使用某种抗生素的疗效暂时不好,首先应当考虑用药时间不足。此外,给药途径不当以及全身的免疫功能状态等因素也可影响抗生素的疗效。如果与这些因素有关,只要加以调整,疗效就会提高。频繁更换药物,会造成用药混乱,而且很容易使细菌产生对多种药物的耐药性。

四、一旦有效就停药

241c18f5bd26652621117cd38946390e_副本.jpg

千万不能在症状消失时自行停止抗菌药物的治疗。因为症状减轻或消失并不表示病菌已经被杀死,未完成疗程就停药,可能导致细菌的绝地反击,而且会导致抗药性的发生。

如果我们不合理使用或长期使用抗菌药物,还会导致病菌对抗菌药物产生抗药性。有不少人认为抗菌药物能用高档的就不用低档的,能合用几种就不单用一种,能静脉滴注就不口服。这些做法都会加速病菌耐药性的产生,最终导致治疗效果降低,甚至无药可医。


1511510186556_副本.jpg

不随意买药。发烧、咳嗽时,别到药店随便购买抗菌药物。

不自行选药。抗菌药物需对症方有疗效。选择哪类药物,需专业医师指导或做化验后再作出判断。不宜自行选择,或者点名要求医师给开哪种药。

不任意服药。对于家庭小药箱中储备的抗菌药物要谨慎使用,应到医院确诊后,根据医嘱服药。

不随意停药。药物都有一个有效的浓度,只有维持一定的浓度才有疗效。如果随意停药,体内药物达不到灭杀细菌的浓度,不仅杀不死细菌,还会增加细菌的耐药性。因此,一旦使用抗菌药物治疗,就要按时按量服药。


抗菌药物用药常识

服药时间:

饭前服用------需空腹服药(餐前1小时或餐后2小时),以利于药物吸收。

饭后服用------指饱腹(餐后半小时)服药,利用食物减少药物对胃肠道的刺激或促进胃肠道对药物的吸收。

药物与食物的相互作用

饮料、牛奶、果汁、茶、碳酸饮料、咖啡等都会与药物发生相互作用,可能影响疗效,甚至会导致危险。

酒精:使用抗菌药物期间及停药后3天内不要饮酒。

烟:服用任何药物后30分钟内不能吸烟。因为烟碱会加快肝脏降解药物的速度,导致血液中药物浓度不足,难以充分发挥药效。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