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医院!
中文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宣教 > 健康教育

世界糖尿病日--积极行动,改变未来!

时间:2017-11-14 09:20:52  来源:  作者:

 42-161110133537.jpg

        合理科学的饮食是“控糖”的基础,也是糖友们最关心的问题。和“糖”相伴的日子里,您知道如何去吃吗?今天小编和大家一起分享糖尿病科普知识(二)---“糖尿病患者如何合理科学饮食”


201511311753_副本.jpg

(一)饮食总原则

控制每日饮食总热量,保持吃的“收支”平衡;

均衡营养,定时定量进餐;

少量多餐,建议一日3~6餐;

清淡饮食,少油、少糖、少盐;

限制饮酒,坚决戒烟。

在这里,小编向您推荐几个科学饮食小窍门

我们推荐您使用的烹饪方法:炖、煮、煲、清蒸、烩、凉拌,这样做菜营养成分损失少,脂肪摄入量少,更容易消化吸收。

不推荐您使用的烹饪方法:炸、煎、过油红烧,这样做菜对蛋白质、维生素破坏多,脂肪过度氧化可能产生致癌物,增加脂肪量和热量。

每日食盐摄入量不超过6克(约啤酒瓶盖1瓶盖),伴有高血压的糖友不超过5克;另外需谨防酱油中的含盐量。

爱吃土豆、红薯、山药等高淀粉含量的糖友,建议每次吃拳头大小,并从主食中去掉相应的量。

(二)外出用餐饮食控制小技巧

  1. 外出用餐尽量不吃自助餐。

  2. 外出用餐通常菜的用油量大,让服务员单独准备一个装热开水的小碗,吃菜前用水涮涮,可以防止摄入过多脂肪。

  3. 如果吃不完,请服务员打包并带回家,而不是继续吃。

(三)糖尿病患者能吃水果吗?

t014bada2baad84aa3c.jpg

         在血糖控制较理想后(如空腹血糖<7.0mmol/L,餐后血糖<10.0mmol/L,糖化血红蛋白<7.5%),您可以适量食用鸭梨、青瓜、柠檬、李子、草莓、西瓜等水果;谨慎食用香蕉、山楂、鲜枣、荔枝、芒果、甜瓜、橘子、桃等水果;不宜食用干枣、红枣、蜜枣、桂圆、葡萄干等水果。

(四)糖尿病患者能喝粥吗?

t013c98426fbd246b33.jpg

        可以喝粥,但需要减少大米的分量,加一些杂粮和青菜。如小米、燕麦、菜叶等。另外熬粥的时间也不宜过长,并在粥变稠前喝,此时的粥升糖指数并不高。

(五)无糖食品可以随便吃吗?

        虽然无糖食品用甜味剂取代蔗糖、果糖等作为添加剂,如无糖月饼,但它仍然含有较多的碳水化合物,最好选择一小块品尝,并记入总热量。

(六)喝白水有热量吗?

白水并不产生任何热量,推荐每日饮水量为6~8杯。但饮茶要适量。糖友应该限制饮酒和咖啡,并且我们不推荐您饮用任何含糖饮料。

        此外,辣酱、甜面酱、麻酱里也有热量,吃的时候要特别注意。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