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医院!
中文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宣教 > 健康教育

糖尿病科普知识(一)

时间:2017-11-14 09:53:56  来源:  作者:

       中国文化常讲的一个词叫“平衡”。正常情况下,人体有一套精细的机制来维持血液中的糖浓度(简称血糖)在一个正常范围内。当这套机制失灵,无法将血糖平衡在正常范围时,血糖浓度就可能升高。而血中糖分过高会产生高糖毒性,也就是糖尿病。如果各个脏器长期浸泡在高糖毒性环境中,将导致各器官出现病变,此时糖尿病带来的严重并发症就出现了。所以,治糖的关键是控糖,血糖平稳才能让身体归于平衡。

那么,哪些人是糖尿病高危人群?糖尿病并发症类型及其危害有哪些?糖尿病患者注意事项有哪些呢?下面就由小编一起和大家分享有关糖尿病的科普知识,正确认识糖尿病。


一:哪些人是糖尿病高危人群

d4e7eb3401c648ec92a35d53a56ad60e.jpg

         除了上图中提到的人群外,还包括:患高血压、血脂异常、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脑血管疾病;一过性类固醇糖尿病病史;多囊卵巢综合征;长期接受抗精神病药物和(或)抗抑郁药物治疗。


o4YBAFi-nmCAAwfBAAEZQG0tgO0326.jpg

二:糖尿病并发症类型及其危害

糖尿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随之而来的各种并发症。

1、糖尿病急性并发症

B1395643378_small_副本.jpg

糖尿病的急性并发症往往来势汹汹,发病时没有明显征兆,若不及时救治可能危及生命。糖尿病急性并发症主要包括:低血糖、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非酮症性高渗性昏迷等。

2、糖尿病慢性并发症

154119gww5j7ccbgw65k59_副本.jpg

        糖尿病慢性并发症可累及心、脑、肾、足、眼、皮肤等全身多个器官,其症状往往在数年后才明显表现出来,慢性并发症已成为糖尿病致死致残的重要因素。


三:糖尿病患者注意事项

1、自我血糖监测很重要

t0116a3db9188bb2b29_副本_副本.jpg

(1)糖化血红蛋白   HbA1c<7.0%

(2)血糖监测目标值    

 空   腹:4.4--7.0mmol/L

 非空腹:10.0mmol/L

   注:毛细血管血糖

2、美食巧吃更健康

448a5bc1e2861996049832_副本.jpg

Ⅰ:控制总热量,保持“收支”平衡

Ⅱ:均衡营养,粗细搭配

Ⅲ:称取食物重量,定时定量进餐

Ⅳ:少食多餐,一日3~6餐

Ⅴ:高膳食纤维饮食,帮助减肥和通便

Ⅵ:饮食清淡,低脂少油,少糖少盐

Ⅶ:限制饮酒,坚决戒烟

3、合理运动身体棒

t0174d5181ec6bb5b83.jpg

(1)1型糖尿病(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患者运动量不宜过大,以免发生低血糖,可采取散步、做操等轻度锻炼方式;

(2)2型糖尿病(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患者运动量可稍大些,如步行、慢跑、骑车、爬楼梯、打太极拳等。

●时间相对固定     宜安排在餐后,利于血糖控制

●餐后1小时开始   因为此时血糖较高,运动时不宜发生低血糖

切记!千万不可空腹运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